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經年歲月,沿墨香輕嗅淺笑安然

經年歲月,沿墨香輕嗅淺笑安然

經年以後,臨風而立,青衣飄飄,獨對皎月痴笑,沉夢中我已不再是在水一方,就在你身旁。素顏滄桑,笑意盈盈,那會是怎樣的美好呀!相視一笑,這一笑,用一生在雲淡風清中與你共度;這一笑,把一生的宿緣與你盡付流年光陰,與你共渡,心中暖暖。

——題記

記不清從什麼時候開始,喜歡深色,更酌情於黑色,著一裘墨黑,掩蓋了陳雜。喜歡寂寥時仰望天空,其實,蒼茫的夜空有時候什麼也沒有,有時候忽然感覺黑暗的夜空也很美,只是只有寂寞的人才能數出它的蕭瑟,徹懂它的色調,領略它的蒼涼。有時候我覺得那漆黑的夜空,很像很像我的心情,荒蕪了很久很久,偶爾有霓虹的色彩閃過,點亮的只是一瞬間,一閃而逝,我還意猶未盡,它己經消失了,剩下的又只是一片黑暗了。

記不清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愛上了文字,刻意去留下流年那些深深淺淺的痕迹,那些青澀的記憶,或是友情,或是愛情,都成了心裡最柔軟的部分,不可殘缺,那些明媚的心事,憂傷的情懷,層次分明;那些成長中的快樂和悲傷,在年華的青春里,涓涓而流。依稀帶著執著的美好,把些許情愫都描摹在文字的篇章下,半生琉璃,冷暖自知。有些痛口頭無法言說的,卻可以在文字里渲染;有些愛是沒有結果的,卻可以在文字里凄美;有些友情是可以永恆的,在文字里可以久遠延長。所以文字見證和收藏了那美好的一瞬間。

我的心一直在遊離,一直在文字的世界里輾轉,我不知我在尋找什麼,或者曾經失去了什麼?現在雖生活在城市,可我的心一直未能溶入它的血液,不能融入它的枝節末梢。白天的喧囂刺痛了我的耳膜,夜晚的霓虹閃花了我的眼睛,我的心一直抵觸著城市人的遊戲規則,一直叛逆著城市人生活里的條條框框。

有時,我發現我很傻,傻得經常做痴事,傻得經常微笑,傻得竟能向氣哭我的人還給予微笑和友好,還能隻言片語的敷衍幾句;傻得經常對著繁華城市的路燈下,自己孤單的身影細語。有時,有感覺自己也很固執,固執一種不變地生活,固執地追求一些不盡完美的事,固執到對於過往,一遍遍的描摹繾綣,哪怕支離破碎,也頑固到不言放棄。甘冒天下之大不韙,卻又無力改變什麼,只好睏在原地。或許只有到那高山之巔,到那寧靜的田野小徑,在月夜,在冬晨,閑享幽曲或倚窗聽風時,才能讓我的心不再彷徨,不再千迴百轉、不再輾轉反側。

天又黑了,燈又亮了,城市加倍的輝煌,我穿行在城市的街道舉步維艱,陌生的人在身邊掠過,眼神交換那一刻,誰又可以和誰交換一下孤單?燈光如影隨形地與我配對成最親密的伴侶,極力安撫著空蕩蕩一路的我,停下腳步,遍地找尋,原來,不是你陪在我身邊。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腦海總是浮現一個身影,孑然而立在風中沉思的樣子,紛飛的塵沙干擾不了你的冷傲,凜冽的北風吹不散你眉染的輕愁。

什麼時候開始,你也這樣苦苦等待,什麼時候開始,思念也吞噬你日益蒼老的臉。我裹衣佇立在冬夜的風中,思緒一直追尋著你的信影。我可否拽你的手走過風風雨雨,紅塵橋上,輕風飄飄,白雲酣醉,心海湖面輕易就將你的素顏鐫刻在煙柳岸花里,一湖春水為誰漾?一波煙柳君堪折?那一刻的嫣然,傾了我一生的情,那一淺笑,掏出了我春動的心,從此,情願為你畫地為牢;從此,情願承受相思的煎熬。

折一枝楊柳,染一池紅塵的煙雨,把它妥貼安放。你可知?我夜夜描摹,不為風情,只為千迴百轉後,與你再相遇的夢境,鋪一紙浣沙箋,拈一支沉香筆,執著為你寫心情,你可知?我一生守望,不為多情,只為來生輪迴里與你能續今生緣。無情夜幕,墨染了夢中的景,一脈思念,傾潤心淚如雨,原來,我在紅塵里輾轉,在時間的荒涯流離,只為等你。

曾以為你和我一樣,在記憶里守候相約的絮語,度過一個又一個漫長的孤夜;還以為你和我一樣,枕著相知相惜的溫情,一夜無夢到天明;還以為你和我一樣,守著一瞬的記憶,哪怕不能朝夕相伴,也會是最美好的距離……

這樣的期待終究演變成一份惶恐,所以有時又害怕天黑,害怕一個人面對寂寞的夜,找不到心怡的方向,找不到靈魂的皈依;害怕剔盡寒燈夢不成,你的樣子在流年中似水,害怕你也和我一樣,把年華蹉跎在無望的思念里。時光斑駁的心在抖顫,終於曉得再相惜的緣分也會有時節,再深的愛戀也有一天會淡泊,我們都必須學會孤單,在孤單中愛惜自己,在孤單中學會生活。所以學著釋懷,學著放下,學著不再豈求夢裡會出現風花雪月,你的樣子早己在我心中佇立成永恆!

以暖光調色,風起時,有你碎語寒暄的溫情;雨落時,有你臨窗而望的靜默;燭光燃燒時,有你熾烈的凝望;落寞時,有你的祝福聲聲慢。僅此,對我而言,已足夠!等我們再相遇時,也許已經兩鬢華髮眼角飛絮的年紀了吧,再回想起流逝的歲月,也許將變得雲淡風清;也許,今生,我已等不到那一個垂暮相逢的時刻,就已先行離去,如果是這樣,你也不要悲傷,因為我把這一程的記憶,刻在了文字里,刻在了我的心底。就算我已不在,可是文字會一直在,流光風影會芬芳呈現,它會代我守護你,安守你在流年的日子裡不像我一樣孤單……

春色絢爛,花事將滿。經年歲月,沿墨香輕嗅,淺笑安然!願我的文字能泅渡至你的心扉,把你內心的冰點融化,在這春暖花開的日子裡,我把這夜的心情留給文字,然後隱遁紅塵的最深處,任流年飛逝,任年華蒼老,任生命走向終點……(作者:持之以恆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