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致來日,我和她錯失的十年

致來日,我和她錯失的十年

真的不知道會有這麼突如其來的時刻,第一次感受到了書上所描述的激動得好似心臟要跳出來一樣的感覺,某一瞬,眼淚差點沒有落下。才發現,隨著時間的增長,這些看似簡單的字眼一一在身上得到驗證,那樣真實深刻。就像當初因為暗戀的人兒第一次知道了原來真有心痛這麼一回事,就像那時因為愛的人第一次知道了所謂的吃醋是什麼東西,就像後來因為歲月的殘酷第一次知道了什麼是物是人非的無奈。一如我此時此刻依舊久久不能平復的心情,激動的因子蔓延至身體各個角落,殘存著後勁。

亦不知道最近為何如此煽情,一廂情願地歸於可能是最近讀的《平凡的世界》,因為太震撼,中間眼睛都曾酸了兩三次,淚花也不可避免,一時感觸頗多,連著對伸手可及的生活也影響極深。所以,請原諒我如此這般似樂似悲的矛盾情懷,以致泛濫一頁煽情的筆墨。

我一直都明白,自己不是單純地因為多年杳無音訊的人兒忽然出現才如此開心萬分,重要的是因為是一直惦念,就像是失而復得的珍物,就像我所說的像是尋回了丟失多年的小情人,你應該能體會那種心情,無法比擬。我也從未深入想過怎能如此惦記一個人,初一上學期回去的時候曾經問過原來的同學,一直到後來,都沒有音信。偶爾想起,只能深深地感慨,怕再也見不到她,模糊的記憶輪廓一閃而過。甚至我想到多年以後,回到家裡,如何如何再去找她。哈哈,現在想想,真的是想的」長遠「。亦足以證明,那一段時光在我心裡早已深深紮根。而我一直想尋找她的初衷,只是因為清楚地記得小時候我們是鄰里一起上學放學,清楚地記得她的樣子,其他的細枝末節一概全忘。可是,這些足以在我心裡留下童年純真友誼的力證,或許是因為年少的乖巧單純,再或許那時的自己能依戀的人只有她,就是想找到這麼一個人,這麼一個曾在我無知年少里給予我最初友誼的人,多麼珍貴,我想直到老去時,我都能掂量到這份重量,甚至更加彌足珍貴。

離開那年我九歲, 掐指一算,足足十年,連我自己都驚了一下,這麼久,也難怪,時間就像洪水猛獸,誰都無法阻擋。就這樣,阻擋了我們,一阻就是十年。想起納蘭那句感慨愛情物是人非的詩句「背燈和月就花陰,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」。是啊,十年的蹤跡已經消磨了我們之間十年的感情,還好還好,我們不像納蘭內心已一片荒蕪,因為再相遇,我們還有後來許多許多的十年來重續舊時情誼,等下一個來日花開。

我怕再見時有些許生分和尷尬,怕沒有了往昔的感覺。不知從何時起,我越來越期望得到一個又一個的承諾,儘管大多數時刻都是扯淡,可是,終究心裡有個底,便不顧一切,依舊是好了傷疤忘了疼,年輕就是這麼倔強,我已經無法阻止這個年齡的任何情不自己,更何況,倔強是我本身骨子裡帶來的。只願,我後來一再相信的人都值得我去相信以及愛。

所以,最後的請求,希望我們彼此相待如初,去日苦多,來日無常。

誰聽信了風以為是離別的歌

在眼眶中淹沒了快樂

誰借口是不經意的經過

錯過的人豈知是犯錯

——陳楚生《天長地久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