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最傷感的愛情詩句 玉爐香

最傷感的愛情詩句 玉爐香

汴水流,泗水流, 流到瓜洲古渡頭,吳山點點愁 。 思悠悠,恨悠悠, 恨到歸時方始休,月明人倚樓。

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干。–《無題》

春日釀成愁日雨,念疇昔風流,暗傷如許(柳如是《金明池》)

春心莫共花爭發,一寸相思一寸灰。–《無題六首其六》
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–《錦瑟》

東風夜放花千樹,更吹落、星如雨。寶馬雕車香滿路。鳳簫聲動,玉壺光轉,一夜魚龍舞。 蛾兒雪柳黃金縷,笑語盈盈暗香去。眾里尋他千百度。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 ,燈火闌珊處。

幾回花下坐吹簫,銀漢紅牆入望遙。似此星辰非昨夜,為誰風露立中宵。纏綿思盡抽殘繭,宛轉心傷剝後蕉。三五年時三五月,可憐杯酒不曾消。

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 在水一方 。 溯洄從之,道阻且長;溯游從之,宛在水中央。

江水添將愁更滿,茫茫直與長天遠(屈大均《鵲踏枝》)

鷲嶺峰前闌獨倚。愁眉蹙損愁腸碎。紅粉佳人傷別袂。情何已 。 登山臨水年年是。常記同來今獨至。孤舟晚揚湖光里。衰草斜陽無限意 。 誰與寄? 西湖水是相思淚。

蠟燭有心還惜別,替人垂淚到天明。

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。

凌波不過橫塘路。但目送、芳塵去。錦瑟華年誰與度?月橋花院,瑣窗朱戶。只有春知處。 飛雲冉冉蘅皋暮。彩筆新題斷腸句。若問閑情都幾許。一川煙草,滿城風絮。梅子黃時雨。

夢後樓台高鎖,酒醒簾幕低垂。去年春恨卻來時。落花人獨立,微雨燕雙飛。記得小?初見,兩重心字羅衣,琵琶弦上說相思。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。

你又把靜的霧輝,籠遍了林澗,我靈魂也再?回融解個完全;我遍向我的田園輕展著柔盼,像一個知己的眼親切地相關。我的心常震蕩著悲歡的餘音。在苦與樂間躑躅當寂寥無人。流罷,可愛的小河!我永不再樂:密誓、偎抱與歡歌皆這樣流過。我也曾一度佔有這絕世異珍!徒使你滿心煩憂永不能忘情!鳴罷,沿谷的小河,不息也不寧,鳴罷,請為我的歌低和著清音!任在嚴冽的冬宵你波濤怒漲,或在艷陽的春朝催嫩蕊爭放。幸福呀,誰能無憎去避世深藏,懷抱著一個知心與他共安享。那人們所猜不中或想不到的??穿過胸中的迷宮徘徊在夜裡。

你與我之間,愛情竟如此淡薄、冷靜而又純潔,像透明的空氣,像清澈的流水,在那天上月和水中月之間奔涌。

妾願為雲逐畫檣,君言十日看歸航。恐君回首高城隔,直倚江樓過夕陽。

深知身在情長在,悵望江頭江水聲。–《暮秋獨游曲江》

聲緩緩,滴泠泠。雙眸未易扃。天下事,少年心。分明點點深(王夫之《更漏子》)

數聲。又報芳菲歇。惜春更把殘紅折。雨輕風色暴,梅子青時節。永豐柳, 無人盡日飛花雪。 莫把幺弦撥。怨極弦能說。天不老,情難絕。心似雙絲網,中有千千結。 夜 過也,東窗未白凝殘月。

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,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。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,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。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,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: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,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。

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纖纖擢素手,札札弄機杼。終日不成章,泣涕零如雨。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。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

問世間,情是何物?直教生死相許。天南地北雙飛客,老翅兒幾回寒暑。 歡樂趣,離別苦,就中更有痴兒女。君應有語,渺萬裡層雲,千山暮雪, 隻影向誰去? 橫汾路,寂 寞當年蕭鼓。荒煙依舊平楚。招魂楚些何嗟及,山鬼暗啼風雨。 天也妒,未信與,鶯兒燕子俱黃土。千秋萬古,為留待騷人,狂歌痛飲, 來訪雁丘處。

無言獨上西樓,月如鉤。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。剪不斷,理還亂,是離愁。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。

相離徒有相逢夢,門外馬蹄塵已動. 怨歌留待醉時聽,遠目不堪空際送. 今宵風月知誰共,聲咽琵琶槽上鳳. 人生無物比多情,江水不深山不重.

已過清明風未轉,妾處春寒,郎處春應暖(屈大均《鵲踏枝》)

憶從前,一點東風,風隔著垂簾,眉兒愁苦(柳如是《金明池》)

有蔬菜的靜物畫和注視它的你,那麼地靜。那靜物畫中的種種色*彩以其自身存在的強度震顫。假如沒有光它們又能怎樣?陌生人,我喜歡你如此靜靜地站立在你攜帶著的光的強度里。

玉爐香,紅燭淚,偏照畫堂秋思。眉翠薄,鬢雲殘,夜長衾枕寒。梧桐樹,三更雨,不道離情正苦。一葉葉,一聲聲,空階滴到明。

玉輪碾平芳草,半面惱紅妝(陳子龍《訴衷情》)

乍似榆錢飛片片,濕盡煙花,珠淚無人見。

直道相思了無益,未妨惆悵是清狂。–《無題六首其三》

總一種凄涼,十分憔悴,尚有燕台佳句(柳如是《金明池》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