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思戀的詩句 子不我思

思戀的詩句 子不我思

薄倖不來門半掩,斜陽。負你殘春淚幾行。

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。

恨君不似江樓月,南北西東,南北西東,只有相隨無別離。恨君卻似江樓月,暫滿還虧,暫滿還虧,待得團圓又幾時。

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,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

君子行役,不知其期。

凄涼別後兩應同,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。-納蘭性德《虞美人》

其人則邇,其室則遠。

人間離別亦多時,見梅枝,忽相思。

入我相思門,知我相思苦,長相思兮長相憶,短相思兮無窮極。-李白《三五七言》

涉江采芙蓉,蘭澤多芳草,采之欲遺誰,所思在遠道。還故望舊鄉,長路漫浩浩,同心而離居,憂傷以終老。

似此星辰非昨夜,為誰風露立中宵。-黃景仁《綺懷詩二首其一》

思君令人老,歲月忽已晚。

思悠悠,恨悠悠,恨到歸時方始休,月明人倚樓。

天不老,情難絕。心似雙絲網,中有千千結。-張先《千秋歲》

庭中有奇樹,綠葉發華滋,攀條折其榮,將以遺所思。馨香盈懷袖,路遠莫致之。此物何足貢,但感別經時。

王孫游兮不歸,春草生兮萋萋。

我住長江頭,君住長江尾,日日思君不見君,共飲長江水。此水何時休,此恨何時已。但願君心似我心,定不負,相思意

系我一生心,負你千行淚。

相見爭如不見,有情何似無情。-司馬光《西江月》

相思苦,苦相思,思斷腸,人未知。

相思相見知何日?此時此夜難為情。-李白《三五七言》
相思一夜情多少,地角天涯未是長。

一生一代一雙人,爭教兩處銷魂,相思相望不相親,天為誰春?漿向藍橋易乞,葯成碧海難奔。若容相逢飲牛津,相對忘貧。

有美人兮,見之不忘,一日不見兮,思之如狂。-佚名《鳳求凰琴歌》

長當復來歸,死當長相思。

這次我離開你,是風,是雨,是夜晚;你笑了笑,我擺一擺手,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。-鄭愁予《賦別》

子不我思,豈無他人

自伯之出,首如飛蓬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