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古代描寫友情的詩句 我來竟何事

古代描寫友情的詩句 我來竟何事

渡遠荊門外,來從楚國游。山隨平野盡,江入大荒流。月下飛天鏡,雲生結海樓。仍憐故鄉水,萬里送行舟。

孤帆遠影碧空盡,惟見長江天際流。 李白《送孟浩然之廣陵》

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下揚州,孤帆遠影碧空盡,唯見長江天際流。

海內存知己, 天涯若比鄰。 王勃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》

寒雨連江夜入吳,平明送客楚山孤。洛陽親友如相問,一片冰心在玉壺。

輪台東門送君去,雪上空留馬行處。(岑參:《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》)

莫愁前路無知己,天下誰人不識君。 高適《別董大》

青山橫北郭,白水繞東城。此地一為別,孤蓬萬里征。浮雲遊子意,落日故人情。揮手自茲去,蕭蕭班馬鳴。

勸君更進一杯酒,西出陽關無故人。 王維《送元二使安西》

人生交契無老少,論交何必先同調——唐.杜甫<>
人生結交在終結,莫為升沉中路分——唐.賀蘭進明<>

聖代無隱者,英靈盡來歸。遂令東山客,不得顧採薇。既至金門遠,孰雲吾道非。江淮度寒食,京洛縫春衣。置酒長安道,同心與我違。行當浮桂棹,未幾拂荊扉。遠樹帶行客,孤城當落暉。吾謀適不用,勿謂知音稀。

桃花潭水三千尺,不及汪倫送我情。(李白:《贈汪倫》)

同是天涯淪落人,相逢何必曾相識——唐.白居易<>

萬壑樹參天,千山響杜鵑。山中一夜雨,樹杪百重泉。漢女輸幢布,巴人訟芋田。文翁翻教授,不敢倚先賢。

我來竟何事?高卧沙丘城。城邊有古樹,日夕連秋聲。魯酒不可醉,齊歌空復情。思君若汶水,浩蕩寄南征。

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——<>

友如作畫須求淡,山似論文不喜平——清.翁照<>

與君離別意,同是宦遊人。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(王勃: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》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