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赫爾岑傳中的愛情妙語

赫爾岑傳中的愛情妙語

我願變成一個完善的天使,這樣才完全配得上你,我的胸懷應有天堂的地位,這樣把你的頭放在此懷中才無所缺餡,而這個胸懷只因有你,只有你的愛情,它才是豐饒的。因為愛情的緣故,我對你有多少了解呢沒有了解的愛情是可能的嗎?我的朋友,不可能,我的天使,不可能,你的理想是遼遠的,到上帝那裡去尋找它,人世間是沒有的。
……
我一想到我自己,一想到我與我無可匹比的亞歷山大相比是怎樣微小,我便常常悲哀起來,我的胸懷過於偏狹,不足以包含你所心愿的一切東西,我的心靈和你的心靈也許相距太遠,不足以使二者合而為一。不,不,我的天使,你是無可匹比的,沒有一個人能夠和你相稱,象我這樣的人,你能遇到的太多了。你不要把你的頭放在我的軟弱的懷中,它承不起這樣太寶貴、太神聖的東西。[俄]赫爾岑 摘自《赫爾岑傳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