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詩經中的愛情詩句 關關雎鳩

詩經中的愛情詩句 關關雎鳩

<> 關雎
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
參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
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
參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
參差荇菜,左右之。窈窕淑女,鐘鼓樂之。

<> 漢廣
南有喬木,不可休思;漢有游女,不可求思。
漢之廣矣,不可泳思;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。
翹翹錯薪,言刈其楚;之子于歸,言秣其馬。
漢之廣矣,不可泳思;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。
翹翹錯薪,言刈其蔞;之子于歸,言秣其駒。
漢之廣矣,不可泳思;江之永矣,不可方思。

<> 子衿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縱我不往,子寧不嗣音?
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。縱我不往,子寧不來?
挑兮達兮,在城闕兮。一日不見,如三月兮。

<> 蒹葭
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
洄從之,道阻且長。游從之,宛在水中央。
蒹葭凄凄,白露未。所謂伊人,在水之湄。
洄從之,道阻且躋。游從之,宛在水中坻。
蒹葭采采,白露未已。所謂伊人,在水之。
洄從之,道阻且右。游從之,宛在水中。

<> 綠衣
綠兮衣兮,綠衣黃里。
心之憂矣,曷維其已!
綠兮衣兮,綠衣黃裳。
心之憂矣,曷維其亡!
綠兮絲兮,女所治兮。
我思古人,俾無兮!
兮兮,凄其以風。
我思古人,實獲我心!

<> 月出
月出皎兮。佼人僚兮。舒窈糾兮。勞心悄兮。
月出皓兮。佼人兮。舒憂受兮。勞心兮。
月出照兮。佼人燎兮。舒夭紹兮。勞心慘兮

<> 靜女
靜女其姝,俟我於城隅。愛而不見,搔首踟躕。
靜女其孌,貽我彤管。 彤管有煒,說懌女美。
自牧歸荑,洵美且異。匪女之為美,美人之貽。

<> 桃夭
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
之子于歸,宜其室家。
桃之夭夭,有其實。
之子于歸,宜其家室。
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。
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