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網路也需要真誠

網路也需要真誠

「做人當有七分真,交友還需三分誠。」記不得這是在那看到的一副對子,也許內容有些許偏差,但這對子里的道理倒是很對撇子。自認為,生活中交友做人需要真誠,網路世界也應該如此。否則,忽忽悠悠的雲里霧裡的,是交不到真正的朋友的。

每個初次接觸網路的人,都小心翼翼地保護著自己,給自己帶上神秘的面具,不敢以真面目示人,好象說了真話就違反了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,自己也彷彿損失了什麼,這種心理是大多數人都存在的。但是,真誠的人,敢於說真話的人還是大有人在的,雖然不一定都坦白,但是起碼的真誠是有的。即使不能以真實身份相對,能以真誠的態度來交談,仍很難得。

在網路生涯中,擦肩而過的不知幾何,而至今仍為好友的也不少。細細想來,這些留下來的好友,沖著的還是一份真誠。真誠的問候、真誠的交流、真誠的關心體貼和真誠的牽腸掛肚,沒有一絲虛偽的面紗

真誠不是智慧,但往往放射出比智慧更誘人的光輝,在網路里,有許多憑智慧千方百計也得不到的東西,比如友情,比如愛情,各種美好的感情都不能摻雜虛假的東西在裡面,虛偽可以讓你得逞一時,卻不會成就一世,有時,我們受到了別人的欺騙,這是網路告訴我們,什麼是不真誠,並不是告訴我們,應該放棄真誠。網路雖然虛擬,但不虛偽,坐在此岸和彼岸的是活生生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真實的人,只要你付出了真誠,收穫的就一定不會是虛假。

偶爾,我也試著說點假話,但是說上幾句就感覺累,發現編織謊言並不如想象中那麼輕鬆,反而讓我們的精神疲憊,有時,一句無心的謊言會讓一段美好的友情與你失之交臂,縱使你使出渾身的解數也難以自圓其說,無法得到對方的諒解,讓你追悔莫及,這樣的遺憾在網路里比比皆是,每天都在上演,如果不想品嘗後悔葯的滋味,唯一的辦法就是付出你的真心和誠意。
很多人不認同我的觀點,就連我最親近的看了我寫的文章都說我傻,是的,盲目的真誠是一種愚蠢,需要你用一雙慧眼來識別對方是否可以值得信賴,是否值得你付出真誠,如果輕信一個不值得信任的人,那麼上演的就是農夫和蛇的悲劇了

網路為我們提供了一個交友,溝通的平台,在這裡我們可以和遠方的朋友互通有無,相互學習,彼此激勵,為我們平淡的生活增添無限的色彩和激情,有朋在遠方,不亦樂乎!讓我們以真誠為橋樑,走入心靈,讓我們以情感為紐帶,構建美好的精神家園!

希望上網的男男女女都帶幾分真誠,一心換心的交流;祝福遊戲於網路的你我都不要受到傷害才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