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經典詩句大全 珠淚無人見

經典詩句大全 珠淚無人見

彩袖殷勤捧玉鍾,當年拚卻醉顏紅。舞低楊柳樓心月,歌盡桃花扇底風。從別後,憶相逢,幾回魂夢與君同。今宵剩把銀?照,猶恐相逢是夢中。

楚楚腰肢掌上輕,得人憐處最分明。千圍步障難藏艷,百合葳蕤不鎖情。朱鳥窗前眉欲語,紫姑乩畔目將成。玉鉤初放釵初墮,第一銷魂是此聲。

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,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。–《紅豆詞》

都道是金玉良緣,俺只念木石前盟。空對著,山中高士晶瑩雪;終不忘,世外仙姝寂寞林。–《終身誤》

花褪殘紅青杏小。燕子飛時,綠水人家繞。枝上柳綿吹又少,天涯何處無芳草!牆裡鞦韆牆外道。牆外行人,牆裡佳人笑。笑漸不聞聲漸悄,多情卻被無情惱。

江水添將愁更滿,茫茫直與長天遠(屈大均《鵲踏枝》)

開闢鴻蒙,誰為情種?都只為風月情濃。–《紅樓夢引子》

檻菊愁煙蘭泣露,羅幕輕寒,燕子雙飛去.明月不諳離恨苦,斜光到曉穿朱戶. 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.欲寄彩箋無尺素,山長水遠知何處.

快樂無涯的少女,你多麼美麗純真,我願只為你一個,獻出我的生命。你那甜蜜的眼睛閃爍著好比月亮;你那紅潤的面龐透露著薔薇的紅光。從你的小嘴裡閃耀出顆顆珍珠;而最美麗的寶石就藏在你的胸部。快樂無涯的少女想從前初睹你的倩影,我心中覺得小鹿撞撞,那可能就是一種愛情。

你與我之間,愛情竟如此淡薄、冷靜而又純潔,像透明的空氣,像清澈的流水,在那天上月和水中月之間奔涌。
勤重寄詞,詞中有誓兩心知。–《長恨歌 臨別》

聲緩緩,滴泠泠。雙眸未易扃。天下事,少年心。分明點點深(王夫之《更漏子》)

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,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。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,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。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,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: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,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。

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–《長恨歌》

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,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──你不必訝異,更無須歡喜──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。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你有你的,我有我的,方向;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!
我住長江頭,君住長江尾。日日思君不見君, 共飲長江水。此水幾時休,此恨何時已。 只願君心似我心,定不負相思意。

無言獨上西樓,月如鉤。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。剪不斷,理還亂,是離愁。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。

西城楊柳弄春柔。動離憂。淚難收。猶記多情,曾為系歸舟。碧野朱橋當日事, 人不見,水空流。 韶華不為少年留。恨悠悠。幾時休。飛絮落花時候、一登樓。便做春江都是 淚, 流不盡,許多愁。

相恨不如潮有信,相思始覺海非深。–《浪淘沙》

一場寂寞憑誰訴。算前言,總輕負。–《晝夜樂》

一個是閬苑仙葩,一個是美玉無瑕。若說沒奇緣,今生偏又遇著他;若說有奇緣,如何心事終虛話?–《枉凝眉》

已過清明風未轉,妾處春寒,郎處春應暖(屈大均《鵲踏枝》)

憶從前,一點東風,風隔著垂簾,眉兒愁苦(柳如是《金明池》)

玉爐香,紅燭淚,偏照畫堂秋思。眉翠薄,鬢雲殘,夜長衾枕寒。梧桐樹,三更雨,不道離情正苦。一葉葉,一聲聲,空階滴到明。

怨懷無托。嗟情人斷絕,信音遼邈。信妙手、能解連環,似風散雨收,霧輕雲薄。燕子樓空,暗塵鎖、一床弦索。想移根換葉,儘是舊時,手種紅葯。 汀洲漸生杜若。料舟依 岸曲,人在天角。漫記得、當日音書,把閑語閑言,待總燒卻。水驛春回,望寄我、江南梅萼。拼今生,對花對酒,為伊淚落。

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–《長恨歌》

乍似榆錢飛片片,濕盡煙花,珠淚無人見。

《鷓鴣天》:肥水東流無盡期,當初不合種相思。夢中未比丹青見,暗裡忽驚山鳥啼。春未綠,鬢先絲,人間別久不成悲。誰教歲歲紅蓮夜,兩處沉吟各自知。

執手相看淚眼,竟無語凝噎。–《雨霖鈴》

佇倚危樓風細細。望極春愁,黯黯生天際。草色煙光殘照里。無言誰會憑闌意。 擬把疏狂圖一醉。對酒當歌,強樂還無味。衣帶漸寬終不悔。為伊消得人憔悴。

總一種凄涼,十分憔悴,尚有燕台佳句(柳如是《金明池》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