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櫻花偏飛禪花語,莫問餘音誰在途

櫻花偏飛禪花語,莫問餘音誰在途

嵩香明月,對坐品茗,任時光流轉千年,你我依舊是塵世的牽挂,我忘卻千年修行在凡人家,而你卻不是我的那個她,你如今談何落葉蕭蕭下,只剩下落落餘暉殘枝,我知你萬般牽挂,你卻不知歸去無他。

靜守塵埃,能得塵世幾許,看你眉眼如畫,曾經是我心目中的那個她,落落迎迓不是當年的承諾,已經詭譎的變幻,你還在留戀紅塵萬丈嗎?千里奔波,只求一場櫻花絢爛,我的醉意盤桓在那寺院的梵唱聲中……

遊客交織,我亦只是塵世的一粒沙,不知何種力量能帶我走出塵世,我為此苦苦追尋,佛曰:「人生有八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不得、怨別苦、求不得、放不下」,唯獨「放不下」才是真苦。「一切有為法,皆是夢幻泡影」,世間還能徒留什麼牽挂呢,我曾經深愛的女子已不知落入誰的懷抱,還做什麼痴想,只留得滿鬢白髮。

一念起,萬水千山;一念滅,滄海桑田。如此際遇,你還奢望天長地久嗎?我早已不奢望,只求一場轟轟烈烈的情事,不管背後身名誰罵,不管世俗偏見唾棄,只求曾經的相愛與相守誓言。櫻花樹下,片片落花,如細雨般輕柔灑落在我身上,我拾起她,第一次如此近的觸摸到你的溫度,那細膩潤滑的肌膚是我見過最美的身軀。我伸手欲接,卻不知你早已落在了我的心上。

我蹲坐一旁,仔細思量,這千年的古寺誰真正留下,是時光交織的影子,還是歷史徒留的印記。熙攘的人群,我卻是落寞,一個人的獨城,一個人的痴許,一個人的寂寞,這些只留給那片片落花。白似雪的花瓣,靜靜的沉澱,似乎人們也偏愛著這種純白無暇,同時它也是最純最真的味道,香氣誘人!儘管它沒有濃郁香氣,但是一股淡淡的心香瀰漫,那是屬於觀賞者獨一無二的味道。

殷紅的櫻花,似美人紅潤的臉頰,半掩嬌容,嬌滴滴的姑娘模樣,甚是俏皮,我想男人們大多愛這種鮮艷的紅,她們艷麗而具有誘惑力。其實更多的是讓人覺得溫暖,正如愛情一樣需要時間不停的澆築,需要在寒冷沁骨的時候進行保溫,她們也一樣,溫暖別人,然後被人溫暖。「贈人玫瑰,手有餘香」正是這個道理。

淡淡的凝脂粉紅也是女人們的最愛,她既有白色的純潔又有紅色的溫暖,不溫不火,一股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。想來她們也不屑於爭奇鬥豔,只要靜靜的開放就好,樹下的行人、遊人一波波的穿梭,傾聽著每一位的訴說,只是他們低聲不語,只在風掠過的時候,發出輕吟的低唱。

雨竟然隨期而至,看來風也想來湊湊熱鬧,他輕輕的吹著,吹落點點櫻花,任花瓣盡情翩翩起舞,遊人手中的照相機不停的按著快門,他們想把最美的姿態捕捉下來,只是他們在捕捉的時候卻錯過了與櫻花最美的相逢。

跫音梵唱,裊裊檀香,片片櫻花,遊人得遇菩提樹下,靜聽歲月的輕嘆,我隨緣燃起幾炷清香,對著天南海北虔誠參拜,隨後它便隨大隊排列盡燃,我悄悄離去,一襲白衣遂至我身後,久久方才散去,那是前世和今生的因緣。

山下的茶香迎晚霞,我聞香而至,主人早已備好茶具,二人遂品茗香道。正所謂茶聖陸羽有云:取水山水上,江水中,井水下,不知此水為何水?主人答曰:此水為第四種水,為無根之水,天下大同,無蹤有源,源頭的之水亦是上品。又問曰:茶字,何解?主人曰:人間草木,惟曰人字,人居天地當中,是為渺渺。「日升月落,春去夏至,一程山水有一程水的風景,一朵蓮花有一朵蓮花的開落,我們所要做的即是放下」,似有所得,遂辭!

放下,即放下執著,放下才得自在,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,若無閑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」,「四時之景不同,而亦其樂無窮也」,其必以清簡之態,靜待花落花開!

(作者:宗政文仁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