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表達愛慕的詩句 一個是苑仙葩

表達愛慕的詩句 一個是苑仙葩

愛恨朦朧花季間,含情為你似嬋娟。無心妙語偏多解,有意痴言正少緣。往日閑愁強瀟洒,近來新病弱衣冠。錦書不敢繁青鳥,夢裡相期漸渺然。

不寫情詞不寫詩,一方素帕寄心知:心知接了顛倒看,橫也絲來豎也絲,這般心事有誰知?明代山歌

多情卻似總無情,唯覺樽前笑不成;蠟燭有淚還惜別,為君垂淚到天明。(唐)杜牧《贈別》

鳳尾香羅薄幾重,碧文圓頂夜深縫。扇裁月魄羞難掩,車走雷聲語未通。曾是寂寥金燼暗,斷無消息石榴紅。斑騅只系垂楊岸,何處西南待好風?

何處哀箏隨急管,櫻花永巷垂楊岸。東家老女嫁不售,白日當天三月半。溧陽公主年十四,清明暖後同牆看。歸來展轉到五更,梁間燕子聞長嘆。

記否桂花香脈時,當年笑我是情痴。詩如筆底相思淚,淚若心頭無語詩。錯把絕情歸信誤,漫將失意做新知。嫦娥未必曾秋水,柳月何須似畫眉。

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,溯洄從之,道阻且長。溯游從之,宛在水中央。

借問江潮與海水,何似君情與妾心?相信不如潮有信,相思始覺海水深!白居易《長相思》
君若揚路塵,妾若濁水泥,浮沉各異勢,會合何時諧

來是空言去絕蹤,月斜樓上五更鐘。夢為遠別啼難喚,書被催成墨未濃。蠟照半籠金翡翠,麝薰微度綉芙蓉。劉郎已恨蓬山遠,更隔蓬山一萬重。

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;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(唐)崔護《題都城南庄》

如何讓你遇見我,在我最美麗的時刻,這,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,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。

入我相思門,知我相思苦,長相思兮長相憶,短相思兮無窮極。

颯颯東風細雨來,芙蓉塘外有輕雷。金蟾嚙鎖燒香入,玉虎牽絲汲井回。賈氏窺簾韓掾少,宓妃留枕魏王才。春心莫共花爭發,一寸相思一寸灰。

上邪!我欲與君相知,長命無絕衰。山無陵,江水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與君絕。《漢樂府上邪》
誰道相思苦滋味,誰言恨事本天成!心堅何懼無情雨,魂斷豈堪憔悴風。夢裡月圓香霧繞,雲端花好紫煙輕。無緣今世成相許,或待重逢任死生。

思相見知何日,此時此夜難為情。(唐)李白《三五七言詩》

似此星辰非昨夜,誰風露立中宵。

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;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!白居易《長恨歌》

夜長酒闌燈花長,燈花落地復落床:似我別淚三四行,滴群君滿坐之衣裳。與君別後淚痕在,年年著衣心莫改。(唐)元稹《離思》

一個是苑仙葩,一個是美玉無瑕。若說沒奇緣,今生偏又遇著他; 若說有奇緣,如何心事終虛話?

眾里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(宋)辛棄疾《青玉案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