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關於離別的經典詩句 有美人兮

關於離別的經典詩句 有美人兮

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。   

朝聞遊子唱離歌,昨夜微霜初渡河。鴻雁不堪愁里聽,雲山況是客中過。

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。-李商隱《無題》

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下揚州。 孤帆遠影碧空盡,惟見長江天際流。

寒雨連江夜入吳,平明送客楚山孤。洛陽親友如相問,一片冰心在玉壺

今夕何夕,見此良人。-佚名《詩經唐風綢繆》

君若揚路塵,妾若濁水泥,浮沈各異勢,會合何時諧?

勞歌一曲解行舟,紅葉青山水急流。 日暮酒醒人已遠,滿天風雨下西樓。

李白乘舟將欲行,忽聞岸上踏歌聲。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倫送我情。

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。

輪台東門送君去,去時雪滿天山路。山迴路轉不見君,雪上空留馬行處

明月隱高樹,長河沒曉天。悠悠洛陽道,此會在何年?

莫道不銷魂,簾卷西風,人比黃花瘦。

平生不會相思,才會相思,便害相思。-徐再思《折桂令》

請君試問東流水,別意與之誰短長。

勸君更盡一杯酒,西出陽關無故人。

仍憐故鄉水,萬里送行舟。

入我相思門,知我相思苦,長相思兮長相憶,短相思兮無窮極。
  
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-李商隱《無題

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,千里孤墳,無處話凄涼。-蘇軾《江城子》

獸爐瀋水煙,翠沼殘花片,一行行寫入相思傳。-張可久《塞鴻秋》

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   

他生莫作有情痴,人間無地著相思。-況周頤《減字浣溪沙》

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-白居易《長恨歌》

梧桐更兼細雨,到黃昏,點點滴滴。這次第,怎一個愁字了得。

相思相見知何日?此時此夜難為情。   

香冷金猊,被翻紅浪,起來慵自梳頭。任寶奩塵滿,日上簾鉤。生怕離懷別苦,多少事,欲說還休 。新來瘦,非干 病酒,不是悲秋。休休,者回去也,千萬遍陽關,也則難留。念武嶺人遠,煙鎖秦樓。惟有樓前流水,應念我,終日凝眸。凝眸處,從今又添,一段新愁。

潯陽江頭夜送客,楓葉荻花秋瑟瑟。 主人下馬客在船,舉酒欲飲無管弦。 醉不成歡慘將別,別時茫茫江浸月。

一寸相思千萬緒,人間沒個安排處。-李冠《蝶戀花》

一個是閬苑仙葩,一個是美玉無瑕。若說沒奇緣,今生偏又遇著他;若說有奇緣,如何心事終虛話?-曹雪芹《枉凝眉》
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   

有美人兮,見之不忘,一日不見兮,思之如 狂。   

與君離別意,同是宦遊人。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無為在歧路,兒女共沾巾。

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-白居易《長恨歌》

這次我離開你,是風,是雨,是夜晚;你笑了笑,我擺一擺手,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。
 
重疊淚痕緘錦字,人生只有情難死。-文廷式《蝶戀花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