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陪我看桃花

陪我看桃花

陽春三月,最終一抹料峭的春寒已被溫順的春風吻去。漫山遍野的奼紫嫣紅,將春的富貴熱烈演繹到了極致。我喜愛看一壟壟的麥田毫無保留地鋪展翠綠;喜愛觀一畦畦的油菜花自由自在地流露鵝黃;喜愛賞一棵棵玉蘭力爭上遊地塗改純白……獨愛的仍是品一樹樹桃花畫中有詩地烘托嫣紅。

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頂著明麗絢爛的陽光,沐著三月溫暖溫暖的春風,一片片浪漫唯美的嫣紅,覆蓋了山崗原野和路途河灣。眼眸里剎那間湧現出難以想象的驚喜——桃花真的開放了嗎?清楚地記住前兩天她還萎靡不振地拖著弱不由風的枝幹,一點點沒有丁點生命的徵召和痕迹,更不用說開花了。可是如今,朵朵桃花鮮艷爭妍,宛如很多充溢靈性的精靈搖曳在枝頭,讓人心靈頓生浪漫之情。再看一樘樘灰褐色的枝幹,在桃花的襯托下,竟也溢出了生命的鮮活和精力,顯得風姿綽約。淡綠的桃葉細若眉黛,在花叢中若隱若現,恰如其分地襯託了桃花的嫵媚和嬌羞。

桃花不及蘭花高雅秀美,不及荷花娉婷玉立,不及牡丹正經大方……可是我獨對桃花情有獨鍾。或許是因為我出生於桃花開放的三月;或許是因為桃花有關於家園的回憶;或許是桃花簡單引發我的多愁善感;或許是桃花共同的風味……或許沒有或許,沒有理由沒有緣由。就像日子中總會不可思議喜愛一件毫無用處的物品,鍾情一個毫不相干的人。

假使春天沒有燦若雲霞的桃花,就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單調黯然。只有這柔嫩婉轉的桃花,才能讓春天繁複而秀麗。桃花,是春天的氣味,是春天的生命,是春天的魂靈,要不為何春天又美其名曰「桃花春」呢?通過炎夏暴風驟雨的洗禮,瑟秋凄凄婉寒霜的磨鍊,寒冬鵝毛大雪的的滋潤,只為等三月來,便開得如火如荼,不管不顧。就像一場自取滅亡的愛情,終身有過一次的投入和尋找就滿足。

踏入桃花林,恍若置身於浪漫的童話世界。一株株的桃樹含笑站立在天地間,桃花一朵朵,一簇簇,一片片,一團團地在枝頭展露笑靨,頗有「千朵萬朵壓枝低」的滋味。花朵姿態萬千,有的毫不小氣地縱情開放,縱情舒展五片花瓣,輕吐芊蕊,一抹嫣紅,宛如一個文武雙全的女子,稍一展露便風華無限;有的宛轉內斂地含苞待放,花瓣半露半藏,似害怕羞澀的女子欲語還羞,披露絢麗純真的情感;有的還僅僅沉默不語的花骨朵,一粒粒滾圓滾圓的,似乎顆顆紅豆懸挂枝頭,傳遞想念和愛情的消息。這個春天是以桃花的形狀表達愛情嗎?

隨意站立於一棵桃樹下,看滿樹桃花絢爛如火,流光溢彩,一種婉轉特別的詩情流入指尖:「桃花春光暖先開,明麗誰人不看來」。悄然嗅著陣陣若隱若現的幽香,一種明麗溫暖之意深入骨髓。假如能夠,我情願化身一朵桃花,與春風總共歌唱,同蜜蜂一起舞蹈,和綠葉一起扳話,拋卻塵事紛擾,笑看潮漲潮落,靜觀雲捲雲舒。

縷縷暖暖的春風悄然拂過,花瓣離枝,天空剎那間飄起了陣陣花瓣雨,如同一隻只的蝴蝶翩翩飛舞,旋轉,最終跌落在頭髮上、肩上、地上。心境也跟著落花變得傷感起來,不由想起崔護的故事來「上一年今天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,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照舊笑春風」。桃花照舊開,卻觸景生情,假使花開永不謝,緣分不會去,愛情就不會散,該有多好。可是,冥冥中自有定數,許多事情通常情不自禁。

捧起一簇落花淺淺地聞了聞,我憶起了從前的戀人,憶起了已逝的愛情,憶起了從前貪戀過的夸姣。在那個桃花灼灼的時節,咱們永遠地失去了互相,留下了銘肌鏤骨的痛。「年年歲歲花類似,歲歲年年人不一樣」,春天仍是春天,桃花仍是桃花,可是人卻不再是曾經的人,而是只剩下我一人。當才女李清照無法吟出「物是人非」時,傷感也如此啊!如今,唯願互相安好,互相美好,互相高興。

一片飛花即減春,我曉得不久後,一切的桃花都會凋謝入塵。可是又有什麼關係呢?枝頭上會綴滿一個個又香又甜的桃子,桃花將以另一種形狀取得豐盈的生命。更何況,下一年春天,桃花照舊開放如初。

悄然問一句:「下一年春天,你能來陪我看桃花?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