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祭

曾因心靈的頓挫而萬念俱灰,僅以此慰藉我那無奈、疲倦、受苦的靈魂。

當一個血肉相連的生命,戛然在你的面前終止,滄桑的不只是容顏,還有那孤獨、枯竭、憔悴的心靈。這折摺疊疊的苦痛總在我內心深處翻轉、升騰。這種精神的折磨和自虐,要我封閉了自己的思維,任其他的任何記憶消褪、無色,徒留那一色的蒼白。

這種痛,在我的內心裡滋長、彌留、殘存、蔓延,像一種暗物質漂浮在不可知的永遠里。漠視著我的存在,並任我肆意的沉淪、灰暗、頹廢。這種精神性格日漸萎靡雌化,讓我在一剎那間醒來得時候,而震顫,顫遍了我的全部身心,四處漫散,繼而席捲、傳遍了每根神經、每個細胞,傳染著、放大著這種悲傷。

它探微求真地遊離,要我歷經痛苦、酸楚的精神「游牧」。我真的聽到了那細微的震顫錚錚聲。我驚悸、憤恨,我心疼、心痛,這種疼痛,如根根利箭把我射成了刺蝟。在我的腳底迸出絲絲縷縷的痛,抽之不竭,綿綿地把我纏繞。又如簫如簧,悠長凄遠。

熱血和冷眼,溫柔和暴戾,愛恨和情仇相互交替抗衡著,矛盾著、碰撞著、衝擊著……摧垮我的堅固,要我脆敏。我似乎聽到了那怦怦的聲響和那噴張的血液流動的聲響,穿透每一寸肌膚,撐破了我的衣衫。

重複的在內心中激蕩著,張揚著,迴響著。懸置未解而又不能去解的一個個疑問,要我欲罷不能。追思遙想,就有剛錐一樣的尖銳,刺穿我的骨髓,要我一遍遍的把玩、咀嚼、品嘗這陣陣的寒涼,凍成了一具冰雕。

而我又必須不得不壓抑我的哀思,而置若罔聞、置若罔見、置若罔知――咽淚裝歡。用親情、家族的觀念穩住我的心,揉進信心和定力,填補心靈的空寂,把衝出天靈蓋的魂魄,收進我的軀殼,要它不再於寒中游飛。

出竅的靈魂在我的體內焐熱吧,從此,血液正常流動,神經不再麻木,心不在冰冷。調動我所有的冷靜,疼疼我忽略已久的靈魂吧,它也該回歸了!淡漠吧!稀釋吧!拋開吧!放下吧!該走的路還得走啊!別再駝著它,別再負著它,我深深的知道、懂得、體悟,平安――就是幸福,你還要什麼?

如果人有了經歷,就學會了承載、兼容、平和。從此,我還會激動嗎?我還需要激動嗎?還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啊!這是我唯一扛不動的!可我也必須肩負,你可知道,我是多麼的無奈和無助啊!我真的不願意扛啊!我也真的扛不動,可我――必須。

要我為自己鬆綁吧,釋放我束具著內心的鬱悶和苦痛,更不讓它浸染我的親人和朋友;擰乾我淋濕的靈魂,不要它被淚水盈滿–我該前行,跋涉出那日日夜夜的煎熬。以此祭奠我那倍受折磨的孤苦、凄冷,懸浮、哭泣的靈魂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