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一路到底、花香滿途

一路到底、花香滿途

生命常常如風行水上的繁華,也許還有一絲的暖,卻也透著長長的涼。只如日色里的冰塊,靠近溫暖,消失也如影隨形而來。我想一個人坐在這裡,聽曲,聽風。等著一切的時間過往與回憶重現。然後靜靜地微笑,憂傷,低回,哼唱。自由自在,隨心所想,猶如一尾重歸江湖的游魚,從此安樂、歡喜自在掌心。

「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」。一直一直喜歡著。總想著會有這樣一個地方,一路到底,花香滿途。總想著妙齡柔軟的年華又是一道多麼美好的風景。多想心生細碎綿長的安康,多想所有的憂傷與不安、正漸漸涉水而過,不再抵岸。

清楚的知道,時間是線。是繞指的柔。是一場躲不了的劫。可我一點都不擔心。這些日子一直安定靜心的看佛經、聽佛理。彷彿世間這端、依然清瑩透明,流動不止。因為一直有一音聲從未寂滅。當我稱念一佛、一菩薩名時、世界已經安靜,也許連塵埃都已開始放慢了腳步願意聽我繼續念下去。

只是、此刻的芸芸眾生已在風雨中走的很遠。很遠。而我、此刻又是多想以拈花的姿勢念誦那些慈悲的音聲和名字給眾生聽。菩薩靜坐。坐看雲起、上善若水。眾生輪迴。花開花落、一城風絮。世間滄桑如何、世間無常如何。幾翻起伏總不平,到如今都成煙雲。情也成空,宛如揮手袖底的清風。一城風絮。漫無邊際。

那個暮春的傍晚。我們曾那樣幸福的唱一首憂傷的歌。那些成團逐球的飛絮,緩緩地從我們身邊開放,開成無明。從受想行識到眼耳鼻舌身意、無常如影隨形。因緣轉瞬即逝。年華正好。容顏終老。你敢縱陪我醉三萬場。又怎奈晚來風急。最後還不是一句:從此世間不復有?

世尊說:遠方、有朵很輕且不落的花。如琉如璃。現無量光、無量好。聽說此花開在西方極樂七寶池中,放大光明相、出種種妙香。一切清靜無染、恬然自得、得大自在。得大智慧。

這境界是樂、是凈。遍虛空、遍法界。無處不在、無處不得。

於是,我發心又一次靜下神識來讀誦,似乎已經聞到妙香,是清靜的味道。合上經卷,終於一切變得很淡。此時的黃昏古樸而溫和。風撫過額發,安詳淡淡暈開。一想到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菩薩,修行,受持。一切都有了心念。願十方的諸佛啊,請憐憫眾生都能得以聽聞、信受、菩提路上永無退轉,直至究竟圓滿。

人間。你微笑。我微笑。握著電話。你說。我說。放下電話,我在南,你在北。我在這裡,你在天涯。轉過身,人來人往,世間繁華似錦。從此,你是魚,我是鳥。你正渡水來,我正穿雲去。到處都寫著你的前塵,我的後世。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原來真的也只是一城風絮,風吹雨打去。陰晴未定。

在這世間,萬物若塵。既入六塵,則嘗七苦。彈指過。那年的雨落在桃花上,那年你在樹下走過,那年正起風,那年正美麗。不再問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,誰又是誰前世的輪迴。滄海雪漫,蝴蝶傷逝。誰又是誰的滄海與蝴蝶?從此紅塵萬丈,與我,也只輕輕一笑。從此我只知心生善念一路到底、稱念佛名花香滿途……(作者:☆睡可愛☆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